現代的爸媽對於管教孩子好像都很有一套,像是周遭的同事或朋友,對於如何教養小孩,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

 

就算是沒養過小孩的,網路上也有很多部落客分享自己的親子教養過程,資訊相當豐富,還有很多專家學者會拿出種種數據,統計著什麼樣的教養方式會教出什麼樣的下一代。

 

當然,大部分的父母都還是會說,該怎麼教養,還是端看自己小孩的性格是怎樣,

 

所謂一樣米養百種人,就算拿專家的那一套模式運用在不同孩子身上,最後教養出來的孩子也不見得會走同樣的路(或是同樣的性格),不要說什麼,像是「百歲醫生」那一套,就有很多正反兩面的評論。

 

所以後來我也想通了,與其去期望林小寶未來會成為什麼樣的小孩(or大人),還不如去期望自己未來會變成什麼樣的娘。

 

 

我能成為什麼樣的娘?

 

 

首先,我希望我不會成為身材臃腫、打扮邋遢,頂著小捲捲頭亂髮的歐巴桑(雖然我沒辦法以美貌取勝,但是我還是希望我可以氣質取勝)。

 

至少在外面或是去學校接林小寶的時候,人家會認得出來那個是林小寶的娘(被當作是姊姊更好),而不是林小寶家裡的菲傭。

 

 

跟林小寶的相處模式,我希望可以成為他最好的朋友。

 

不過關於這一點,其實也很難拿捏,因為有些家長為了「不被自己的小孩討厭」,所以對於小孩的一些「違反傳統禮教」的行為也過渡放縱,像是去刺青啊~身上哪裡去穿個洞啊~這些我還是不太能接受(想戴耳環可以用夾的,但是我想應該會先被他老爹打一頓!哈!)!

 

我覺得我老木這一點做得蠻好的。猶記得應該是國中還是上了專科的時候?我娘就曾經給我一顆檳榔,也讓我抽過一口煙,她告訴我,這滋味嘗起來就是這樣,至於我喜不喜歡,要不要接受,端看我自己的決定(當然那時候是覺得很難吃啦!而且那時候好像是為了開長途車,才特地去買檳榔讓我爸提神,平常是不吃的)。

 

也許很多人都會大吃一驚,覺得怎麼可以讓小孩子嘗試這種東西,可是我覺得這種作法很民主,也很開放,我們家向來都是這樣,要做什麼事情,好壞都跟你分析了,至於要怎麼做,還是要靠自己去抉擇......

 

(唸書也不強迫,但是我老木曾跟我說:『妳不唸書,將來就只能去作女工!!!』)

 

 

我從國中畢業之後就離家在異地求學(7年),學校畢業之後也是接續在外地工作(3年),沒有回家住,即便後來換了工作,也跑去和J同居(1年),然後婚前才回家住幾個月,然後就嫁出去了。

 

所以一直以來,我跟我老木都保持著一段距離。我很愛她,但是一直都不在她身邊(在家待不住只想往外跑,嫁了人之後也鮮少回去)...

 

而我個人對於情感的表達也很羞澀,我說不出什麼甜言蜜語,但是我會以實際的行動證明我在乎,特別是有一點經濟能力之後,我老木有什麼需求,想要什麼想吃什麼,我都放在心上,第一時間就想辦法生給她、買給她。

(現在是要感謝科技的進步,還有我老木的好學,靠著FB和Line拉近了我倆的距離~就算沒通電話沒見面,三不五時還是可以Line上幾句!

 

我今天早上才在跟J說,我們以為我們都很獨立,但其實我們都是「媽寶」,不是很聽媽媽話的那種,甚至大多時候都很叛逆,可是一發生事情,第一時間還是會想到媽媽。

 

我老木沒有高學歷(那是因為以前日子甘苦,沒有錢唸書),但是她聰明得很,心善人正直,做菜好吃,說話得體,年輕時也是貌美如花(現在跟我一樣以氣質取勝,哈!)。

 

就算她沒有高學歷,沒有閱歷豐富飽讀詩書,但是發生了什麼事,我還是第一時間想要尋求她的意見,聽聽她的看法,因為我知道她不會只是罵我批判我,她會像朋友一樣聽我訴苦,給我意見,但是並不會強迫我去認同她的想法(做法),而是讓我自己去抉擇,所以我覺得我娘才是我這一生最好的朋友。

 

 

我老木常說,現在我們母女的關係怎樣,未來妳和妳的孩子關係就會是這樣。

 

 

其實這正是我所期望的!!

 

 

如果可以,我希望林小寶可以跟我成為一樣的「媽寶」,也許他將來有他自己的一片天,不會常常在我身邊,但是我會成為他最好的朋友,他有什麼喜怒哀樂會第一時間想跟我分享(如果第一時間是跟老婆分享,那第二時間再想到我也是可以啦~)......

 

 

我希望我自己在林小寶心目中的樣子,會像我老木在我心目中的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