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好自在?


今天不是要介紹衛生綿,請不要誤會。



上禮拜跟小胖聊天,她說如果有人勉強她做一些『非自願性』的事情,她就會翻臉。

像是她對於自己的外在和穿著打扮都不怎麼在乎,就算頭髮亂了也無所謂,有洗就好;在公司穿運動褲也無所謂,舒服就好~




她說之前在辦公室遇到某位女同事,看到她就驚呼說:「妳頭髮好亂喔~」然後就拿出梳子來作勢要借給小胖。


「幸好她沒有直接就拿著梳子來幫我梳頭!!!!」小胖睜大眼睛握拳喊著


她說,如果那位同事真的拿了梳子來幫她梳頭,她一定會抓狂!! 

 

我說對方可能只是出於善意啊~並不是帶有任何嘲弄或是其他的意思吧?! 
 



小胖說,她就是喜歡做自己,自己是怎樣就怎樣,不用理會別人的想法和看法。

她說她以前也有同事會「試圖」想要干涉她的穿著(用『試圖』這個字眼,表示最後當然是不成功啦!),結果小胖就會很嚴肅地告誡對方說,請不要干涉她的「穿衣自由」,久而久之大家也都應該知道小胖的地雷在哪了。



我說幸好我不喜歡勉強人,不然大概早就被小胖被列為拒絕往來戶了。



 
後來我就一直笑說小胖的座右銘應該是【做自己,好自在】~


最近又看了一部電影叫【女人至上】,劇中除了描述女人間真摯可貴的友誼之外,還講到女人也許會為了丈夫及家庭犧牲自己,所以也有一點鼓勵女人需要有自信、多愛自己一點的意味。


連續性的意識衝擊,讓我不得不好好思考【做自己,好自在】這句話。


我在想,怎樣算是做自己?

 
我告訴小胖說,我不太可能不去在乎別人的眼光,我會在乎別人對我的喜惡、會在乎是否在別人面前曝露了缺點。


「這樣活得太累了吧?」連老爺也這樣說我。


人總是會活在別人的期望之下。

小時候爸媽就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老師會希望有個成績優異品行端正的好學生;男人會希望自己有個天使面孔魔鬼身材的女友;老公會希望有個出得了廳堂、入得了廚房的老婆;老闆冀望有個自願加班不怕爆肝的員工。

 
為了怕看到周遭愛自己的人希望落空的眼神,不知不覺地就活在別人的意志之下。
 
當個乖小孩、當個好學生、當個好女友、當個好老婆、當個好員工......
 

只能稱得上是有著「自由意識」但卻被「很多期望所編織成的垂線」而牽制的傀儡吧?
 
 
 
怎樣才算是做自己?
 
如果因為羨慕別人某些外在條件或是生活形態而說:『啊~我也好想變成那樣喔......』
這樣算是做自己嗎?
 
看到電視上瘦不拉幾的麻豆怎樣穿衣服都好看,心裡就會想:『啊~如果我也跟她一樣瘦該有多好.........』
看到路上英勇帥氣的公路車騎士征服了一座又一座的高山,心裡就會想:『啊~如果我也跟他一樣厲害該有多好.......』
看到別人的部落格分享了種種的國外旅行遊記或優渥的物質生活,心裡就會想說:『啊~如果我也能這麼有錢該有多好......』
 
想讓自己的外在條件、意識型態、物質享受、生活經驗變成跟某人一樣,這樣算是做自己嗎?
 
 
 
想了很久,我歸納出了一個結論。
 
 
『做自己,不可能好自在的!!』
 
 
因為如果做自己,應該會變成一個自私的人,完全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和感受,勢必會帶給別人困擾。
只要個人心存一點點羞恥心或道德良心,就不能算是做自己,也不可能好自在。
 
 
那怎麼樣才能夠達到「好自在」的境界?
 
 
我想,只要改一下標語就可以了。
 
 
【喜歡自己,好自在!】
 
 
不論是成為別人的期望也好,想要變成somebody也無所謂,在凡事無愧於心、不妨礙別人的前提之下,將自己塑造成一個自己喜歡的形像,做一些會讓自己打從心裡開心的事情,讓自己更喜歡鏡子裡的自己,秉持著相當程度的自信心(過與不及都不好),自然就能夠很自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