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一篇,其實掙扎很久,因為不知道到底結果會如何,我是在心力交瘁的狀態下,不停擦著眼淚,才能勉強寫完。

我有想過,這種不算光彩的事情,能講出來嗎?

不過我想,很多爸爸媽媽可能都會遇到跟我同樣的情況。當事情發生的時候,一定也像我一樣,發了瘋似地想要在網路上尋求答案。

雖然,在醫學與科技尚未成熟之前,答案永遠都是未知數,但是我能夠提供一些過來人的經驗,讓跟我遇到同樣狀況的爸爸媽媽能有一點參考依據,我想就單純視為人生經驗的分享吧!不過也希望每個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都可以平安、順利、健康。

(希望J不會介意,這只是一個人生的過程,我們都要勇敢去面對。)

PS.這一篇主要分享「台兒診所高層次超音波」與「柯滄銘診所羊膜穿刺」的看診經驗,提供給欲前往這兩間診所看診的爸爸媽媽做參考。

 

 

在聽取產檢醫生的建議後,我立即在線上預約台兒診所的高層次超音波。

很特別的是,台兒診所的線上預約,必須要有google的帳號(Gmail)才可以登入申請。

線上約診的時候,我有特別註明胎兒的症狀,包含左心室有小白點、左側腦室1.04公分,以及大腿骨短小等症狀。

本以為這麼熱門的診所,可能要很久才能排得到,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妹妹的症狀比較特殊,再加上我的週數也很大了,隔天早上我就接到台兒診所的護士打電話來確認約診的內容和時間。

電話那一頭的護士很溫柔也很客氣,讓人感覺到很安心,我覺得這一點還蠻重要的,因為胎兒有問題的爸媽應該都是心急如焚,如果再遇到態度不佳的診所護士,一定會很生氣,這一點台兒診所的護士很值得讚許。

(之後看診的時候,不論是張東曜醫師、超音波檢驗師、診所護士,態度都非常好)

 

台兒診所的大門是一道霧玻璃門,進入時必須要先按門鈴,所以除了當天有約診的媽媽和陪同家人之外,不會有其他閒雜人等在裡面。室內擺設也很簡單,一個長桌上擺了很多雜誌、水、和紙杯,其他空間大約擺放了20張椅子左右,來看診的大多成雙成對,所以不建議帶太多家人一起來,免得沒有位子坐。去的時候記得帶媽媽手冊和之前照過的所有超音波照片和檢驗報告,提供他們調整預產期之用。

 

照超音波的過程非常仔細,第一輪會先由檢驗師進行內診,測量子宮頸長度,因為子宮頸若太短會有早產的疑慮。內診結束後,就會請陪同的先生或家人一起進來,然後開始進行高層次的超音波檢查。等到檢驗師都看完一輪,會再請張東曜醫師進來,所有的檢驗項目再親自看一遍,所以等於是Double Check,只不過張東曜醫師會照得比較快,但是也不是看得不仔細,檢驗項目的數據大多是由檢驗師看診的時候填寫,張東曜醫師大概就是確認一下檢驗師判斷的正確性。

 

檢驗項目有很多,大到外觀內臟,小到血管血流,全都鉅細靡遺地看過一遍。如果胎兒的姿勢不對,沒有辦法看到的部分,醫師就會請媽媽去外面休息一下,也許走一走,買點甜食吃,看看寶寶有沒有機會變換姿勢。

 

所以可以看到整個候診間都是被退貨的媽媽,大家幾乎都進去又出來個四五次。我自己也是因為妹妹老是趴著不配合,一直看不到右腳和右側腦室,所以進出診間五次,從12點半一直待到將近5點才結束。

 

檢驗結果一樣,張東曜醫師為我調整預產期提早到9/14,所以數據出來,妹妹的四肢中,有三肢的長度低於標準值,左右側腦室皆大於一公分,有侏儒症的疑慮,所以建議我立即再去做羊膜穿刺的檢驗,看看染色體是不是異常。

檢查結束後,會請媽媽和家人到諮詢室坐著等一下,然後會由幫忙做超音波的檢驗師用iPad來說明檢查的結果,包括張東曜醫師的檢驗結果評估,以及各項測量數據、各部位照片等等,非常詳細。 然後會再給一份紙本檢驗報告,同時電子檔也會寄到一開始約診時所用的Gmail信箱。

 

這樣的檢查結果無疑又是給了我們一記重擊,出了診所,我又是沒辦法克制自己的情緒。

J說我們要堅強點,雖然難過,但是還有希望,先做完羊穿再說。

 

於是我又上網找了羊穿的資訊,原本預約要去馬偕看陳治平醫師,但是聽說馬偕做羊穿很麻煩,報告也會等很久,而且其實很多醫院的檢體也會送到柯教授這邊來檢驗,所以還是決定隔天就直接去羊穿權威的柯滄銘診所做檢查。

 

柯滄銘診所不接受電話預約產檢、羊膜穿刺及婦科檢查,所以必須要現場排隊掛號。還有些時段是不做羊膜穿刺的檢驗,如果有媽咪要前往檢查,記得注意一下門診服務時間表。

 

由於星期四只有下午診,所以我早上上班,中午就趕緊坐計程車過去。

 

下午看診時間是2點開始,1點開放抽掛號的號碼牌(現在已經沒有擺健保卡排隊這回事了),但是我大約12點半到診所門口,前面就已經有6組人馬在排了,後來陸陸續續有人來,大家就沿著診所旁邊的人行道排下去(幸好大家都很有秩序)。人行道旁邊有鐵欄杆可以坐著,也有大樹遮蔭,所以媽媽在那邊等待還不算太辛苦。

 

等到1點,診所鐵門就會拉起,大家魚貫進入依序抽號碼牌,我估計1點鐘的時候大概就已經抽了二十幾號了,如果再晚一點進來,大概就會排到三十幾號,建議要過去檢查的媽媽還是提早到比較好,因為候診間也不算太大,座位有限,晚到不但看診時間要等很久,連坐著等的位子都沒有,可能要坐到外面路邊或是旁邊停車場的圍籬了。

 

1:50會開始亮燈掛號,在此之前,會有護士小姐先請初診媽媽舉手,然後發放初診單請媽媽填寫。接著就是依照掛號燈的號碼,逐一去櫃臺辦理掛號手續。掛號的時候,櫃臺小姐會問妳要來做什麼檢驗,如果是羊穿,會請妳再填寫一份基本資料和同意書、回函信封袋,然後繳費,給收據。2:00開始看診,接著就是等待看診燈號(看診順序同掛號時抽的號碼)。

 

柯教授看診的速度非常快,跟一般大醫院產檢不一樣,柯教授都是速戰速決,但是也不是因為這樣就很馬虎,也許是經驗老道了吧!所以不論是進行問診、超音波、羊膜穿刺,完全不拖泥帶水。

 

如果是要做羊穿,一開始進去會有護士小姐大概介紹一下羊穿檢驗的資訊和檢驗項目。但是因為我的狀況特殊,我拿出了張東曜醫師的超音波檢驗結果,也說明來意,而且我的週數已經很大了,我急需知道檢驗的結果。

 

柯教授馬上就說,先來看看超音波,說不定是誤判啊!(柯教授講話很大聲,中氣十足,很有威嚴,但是不是擺架子,不過講話也是很直接......)於是就進入診間先照超音波。他覺得側腦室還好,他量了一下覺得差不多一公分,但是一照到腿骨馬上就說:「這太短了!腿骨太短了!」,馬上就判定疑似侏儒症(因為頭大,四肢短),叫我們改抽兩管羊水,直接快篩四組染色體,然後另外一管是針對侏儒症基因檢測,這樣結果一個禮拜就可以出來了。

 

羊膜穿刺的過程非常快,躺在診療台上露出肚子之後,護士小姐會拿大棉花棒沾碘酒塗滿整個肚子,因為不確定寶寶的位置在哪裡,為了要避開寶寶,所以會先整個肚子都塗碘酒,然後柯教授再照超音波看寶寶位置,決定下針的部位。

 

我是從肚臍旁邊插進去的,因為我也有一點害怕,所以不敢看針,只是盯著旁邊的超音波小螢幕。剛下針的那一剎那有一點痛,吸取的過程有一點不舒服但是還可以接受,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抽兩管的原因,第二管有一點不夠抽了,硬是拉扯針筒吸管的時候,我覺得有一點痛。

 

整個過程大概不到五分鐘就結束了,柯教授看我掉眼淚,告訴我們如果檢驗結果不好,很多醫生都說週數太大不敢處理(法令規定也是這樣),他說如果檢查結果真的是染色體異常,那就不要考慮了,大家都痛苦,要我們回來找他處理。

 

唉~這時候有一個護士很「裝會」,居然在旁邊大聲嚷嚷說:『 唉呀~侏儒症很辛苦的!那個要他自己擦屁股都沒辦法,手都勾不到!』

 

我只能說那個護士很白目,還好這話不是從柯教授嘴巴講出來的,不然我可能會爆炸。柯教授就是教授的樣子,很有威嚴,但是感覺上他也有真的關心妳、體諒妳,不會說場面話,就是直接給妳對中肯的建議。

 

所以台兒診所和柯滄銘診所我都很推,建議如果想要照高層次超音波或是羊膜穿刺檢查的媽媽,多花一點時間和錢來這兩間診所,我覺得很值得(之前我雖然已經在雙和醫院做過高層次超音波,但是我非常後悔,因為大醫院看不到的部位就不會再看了,不像台兒診所會一直等到寶寶變換姿勢為止)。

 

接下來,就是令人煎熬的等待,等著檢驗報告出爐...等著我們做決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