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網誌其實也是從我的家族轉PO過來的,起因是一個「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家族成員問大家何謂『能力』?
 
身為家族家長的我,當然是要回覆啦!
沒想到老公看到我寫的這一篇,對我刮目相看咧~~
他說他沒想過我平常會想到這方面的事情。
 
我說:『你是覺得我腦袋都裝大便啊~只會想要減肥和搞笑啊?
 
他說:『ㄞㄞ~不是這樣啦~~
 
我說:『這些東西你都懂吧?再者,我是你老婆,又不是你的工作伙伴,幹嘛跟你討論這些?!
(老婆就是要裝可愛裝無辜當台傭就好了啊!哈哈~
 
所以貼這一篇是『老公對我刮目相看紀念文』,哈哈!
 
 
 
*** *** *** 發表時間:2006/07/16 22:05:58 *** *** ***
 
>※ 引述<☆☆某某某~>之銘言:
>姊姊們,我又有疑問了!

>至從我有工作經驗後
>
>我開始發現,究竟所謂的"能力好"
>是什麼東西?

 

我回答說:

這個版上很多水水都比我職高位重,我僅能就我所認知的來回答。

「能力」區分為很多種,越多「能力」的累積,就會為妳帶來更多的pay(或是財富?)

我不知道妳在求職的時後,有沒有做過「人格特質」測驗,做後會依照妳的測驗成績,判斷出妳哪一項特質分數比較高。

像我以前做過測驗,後來結果就是「邏輯」的分數特高。
『邏輯能力』好的人,就會『組織能力』、『邏輯推演能力』、『規劃能力』較佳。

這大概就是妳為什麼會覺得我對妳說的話顯淺易懂又還蠻有道理的,因為我已經先將一件事情用各種角度去分析(這就運用到『邏輯推演能力』),然後我在將我的想法綜合起來(運用『組織能力』),然後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表達出來(運用『規劃能力』和『表達能力』)。

妳常常會說了一堆話,然後又會說:『唉唷~我這樣說,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懂?』
這或許就代表上述的能力,妳可能還需要加強。

單純面對「份內工作」而言,妳覺得妳學得很快,那大概就只是單純的『學習能力』而已。

妳會覺得工作內容都一樣,哪還有什麼能力強不強的問題?

是啊!如果只用這個『學習能力』來比較的話,妳花了兩天的時間上手,跟一個花了一個禮拜時間上手的人,其實對於老闆心目中的價值都是一樣的,因為都是同樣的事情啊!對老闆來說,管妳花了幾天學會(當然不能太誇張一直都學不會啦!),只要之後都學會了,然後把這份工作做好了,對老闆而言,哪有什麼差別!?

當然首當其衝,『專業能力』很重要。
譬如妳覺得妳很熟習倉管的工作內容好了,那妳會不會想要去熟悉其他部門運作流程?知不知道整個公司的運作流程?瞭不瞭解公司的產品或是主要營業項目?這些東西學會了,就是妳的專業。

不然最起碼的,妳做好了倉管的工作,但是妳會不會去注意到什麼地方是運作上的瑕疵?有哪些作業流程的部分做了改善,會提昇效率或是節省公司成本?
「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都是身為一個主管或是管理者必備的『能力』喔!

『語文能力』當然很重要啦!(汗顏!這實在是我大大缺乏的一個能力=__=")因為趨勢就是國際化,一個公司若只是在台灣本土發展,沒有去拓展國際視野和國際市場的話,終究會被淘汰。那麼想要跟外國人做生意,如果連基本的語言溝通都有問題,那還有什麼戲唱呢?^^"

再來還有『領導能力』、『社交能力』。
很多頭腦很棒、很專業的人,他們出頭天的速度都比較慢,因為他們缺乏了這兩個能力(就像有些老師懂很多,但是不會教一樣)。

怎樣去帶領部屬?怎麼樣能讓大家心服口服?怎樣去排解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這些都需要良好的『領導能力』。

至於『社交能力』,也是相當重要。一個很專業的人,就只是把門關起來自己埋頭苦幹,那又怎麼展現自己才華,凸顯自己的與眾不同,或者是跟別人談生意呢?

「善於社交」並不是只是言不及義拍馬屁或是陪客人老闆飲酒作樂,而是在各個社交場合展現自己的魅力和手腕。
結交不同業界的朋友(因為不知道哪一天會派上用場),或者是在大老闆們的談話中取得更多的資訊,進而分析衡量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走之類的...,或者是藉機招攬客戶,很多生意都是在一頓飯或是一杯酒之間談成呢!

很多很多,說不完啦~但是每個職業或位階需要的能力也不同!!
像是vivi的工作可能就需要語文能力好、細心負責、有耐心、善於團隊合作和社交能力;阿米果是MIS,那她就需要相當專業的資管或是相關背景,對電腦這方面很強,當然電腦強的人,邏輯能力相對也就強啦!像我老公是做PM的(project manager),他的組織能力就要強,分析能力、會計能力、邏輯能力、協調能力、語文能力...等等,都是他工作上所必須。

所以各種『能力』累積越多,我想妳的職位必然會慢慢往上爬,相對的,妳的薪水報酬也會越來越多,還有很多能力,像是『觀察能力』、『應對能力』...等等,這些都是你可以慢慢培養的喔!

不過最後我要很現實的告訴妳,儘管能力再強,『學歷』還是一大門檻,因為才看到履歷表就被刷掉了,就算妳擁有一大堆能力,也是枉然。不然還有一種方法,就是去找一個妳有興趣的東西,去考證照,這個也蠻好用的,有證照可以加分很多,而且薪水也會比較多喔!

希望我說的對妳有幫助。家族裡幾乎每個水水都比我強太多啦!我是在班門弄斧呢!>"< 希望有其他看法或想法的水水,可以來給她一點建議喔~:)

 

*** *** *** *** *** *** *** *** *** *** *** *** *** *** *** ***

 

lovem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