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才從台中回來,這週末去參加老公姨丈的告別式,雖然對我而言是個有點陌生的長輩,但是在現場還是為之動容..心裡非常難受。
 
老公的姨丈和阿姨是非常恩愛的一對,據說當年姨丈是我婆婆家裡的長工,後來跟家裡的小姐談戀愛,兩個人就私奔了。詳細的情形我不太清楚,不過姨丈後來也是當了公務員做了小官,前途一片看好。
 
就在他要退休之際,身體覺得不太舒服,沒想到一到醫院檢查之後,就已經發現是肝癌末期,連救都沒辦法救,從發現罹患癌症到去世,居然不過短短兩三個禮拜,讓人非常的錯愕。
 
家裡的小孩(就是老公的表弟表妹)都非常不能接受,當然阿姨也是痛哭到不能自己...在告別式上數次哭到無法站立,幾乎都靠身邊的人攙扶,才得以完成整個告別式。其中一直聽到阿姨說:「你怎麼可以放下我一個人就走了!?...怎麼可以...」...當我聽到這一句話時,經不住一陣鼻酸,眼淚就再也停不下來...
 
瞻仰遺容時,我不避諱地去看了姨丈最後一眼。老實說心裡十分震撼,雖然我已經給自己心理建設,知道姨丈臨終前已經病到瘦骨如柴,應該會有一點恐怖,但是實際上看到的時候,還是免不了大吃一驚,姨丈的整個雙頰都凹陷了進去,面色發黑,幾乎完全認不出來,跟他生前的樣子完全無法聯想在一起。這還是我長大有印象以來,第一次親眼看見一個去世的人躺在我的面前...
 
老公家裡的長輩當然都是五味雜陳,因為姨丈其實還算年輕,應該不滿六十歲吧!?如今算是白髮人送黑髮人...。我婆婆心裡當然也很不好過,我想年紀越大的人,自然對死亡有莫名的恐懼和敬畏,尤其是這種非死於一般壽終正寢...是因為病痛或是意外而過世的方式,真的會讓人覺得平安的度過一天就是撿到了一天。
 
我不禁想到我跟老公兩個人的未來。因為我們不打算生小孩,對目前的生活模式也感到很快樂幸福,但是老了以後要怎麼辦?如果我們其中一個人先走了,那另一個人承受著巨大的痛苦,孤獨地走完這一生嗎?
 
但是我也不會冀望生了小孩就可以改善這一切,因為如果小孩子不孝順,應該會比沒有小孩更痛苦吧!?而且就算是有小孩,以我的個性,我也不會希望自己拖累小孩,成為他們的包袱,可能連假日也不敢奢望孩子們會回家探視我這個老母親。
 
我曾經不止一次地告訴老公,假如有一天他走了,我一定會跟著自殺,因為我不想要一個人孤獨的活著。我甚至還跟老公講說:「人老了,真的就沒用了,生命也沒什麼意義...不如我們活到六七十歲的時候就一起自殺好了!!」
 
每每講到這個,老公就會給我白眼打我屁股。但是實際上,他也沒辦法反駁我什麼,像我們兩個這種自閉症個性的人,一方面不生小孩,一方面又不愛出門交朋友,也沒有什麼特殊熱衷地嗜好,等到老了,可能就是去住安養院,然後一點人格自尊都沒有地任人擺佈...想想真的是很恐怖。
 
另一方面,我覺得我應該花更多心力在孝順父母身上...什麼叫做子欲養而親不待,我不想要等到以後再來懊悔這一切,雖然我現在有了自己的家庭,但是愛情絕對是不該戰勝親情的!幸虧老公也是個孝順明理的男人,所以我們在為對方家庭付出的時候,都不會有任何抱怨或是不耐煩,這一點我也覺得自己相當的幸運,結了婚如果還要為對方的家庭而爭吵,那才是最傷人最無法解決的難題。
 
有空大家都應該仔細想想自己是否盡到為人子女應有的責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