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個團體之中,你會受人影響,還是去影響別人?

 
這兩天跟我那個長期在大陸工作的哥哥談到了這個問題。

 
他說,很多從台灣過去大陸工作的台幹,很容易受到大陸酒店文化的感染,尤其是在台灣沒有嚐過那種聲色犬馬生活形態的乖乖牌,一旦接觸了燈紅酒綠的夜生活,便很難不被那七彩霓虹燈迷惑;而台北夜生活的精彩糜爛程度,也不會比對岸遜色,很多人也是下了班就往錢櫃跑、往夜店鑽,非得要聲嘶力竭地拿著麥克風吶喊,才證明自己還活著,亦或是用酒精麻痺了自己,才可以忘記自己還活著。

 
『但是很多時候,是迫於現實的無奈吧?有的時候也許已經身心很疲憊了,但是同事邀、朋友找,不得不去啊!不去的話,就沒有辦法去融入團體生活吧!?』我這樣說道。

 
『不見得!』我哥說。
 

他打了一個比喻。
 

『假設有一批的良馬和一批的劣馬分別關在兩圈柵欄中。今天各調了一隻馬去相對的柵欄中,把他們關在一起,結果會如何?
 

『如果一隻良馬和一批劣馬在一起,良馬本來工作勤快、體格健壯,每天付出很多勞力來換取一天的糧食,隨時隨地都會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每天工作地既充實又愉快,以自己身為一隻良馬而感到驕傲。
 

但是自從跟劣馬關在一起後,發現其實可以不用那麼勤快,每天只要付出少少的勞力,就有飼料可以吃,而且劣馬似乎也不怎麼在意體格這件事,能吃的時候就拼命吃,工作怠惰偷懶。
 

漸漸地,良馬也適應了這樣的群體生活,變得跟劣馬一樣好吃懶惰,融入了劣馬的團體中。』
 

我哥問我,『那妳覺得這匹馬,到底是良馬還是劣馬?
 

『應該本來是良馬,但是受到了同儕的影響,所以才變成劣馬吧?』
我思索後回答
 

『錯!!



『良馬是不會受到同儕影響的,他寧可獨善其身,儘管在團體中被孤立,也應該要有所堅持,不會被牽著鼻子走;而如果是真正優秀的良馬,更應該成為團體中的領導者,帶領整個團隊往積極正面的方向前進,讓自己去影響別人,使整個團隊都成為優秀的良馬。所以那一隻融入了劣馬生活圈的馬,充其量只能算是一隻「偽良馬」,本質上並不算是一隻真正的良馬。』
 

他說,在大陸的工作壓力確實是很大,有時候男人去酒店消費並不是真的想要找女人,而單純只是一種壓力的釋放。抒解了,喝茫了,隔天兩眼一睜便繼續打起精神去為工作而奮戰;但有些男人並不是,他們是真的愛上且沈迷於五光十色的夜生活,嚐到了新鮮嚐到了甜頭,就三天兩頭想要去吃喝玩樂放縱揮霍,那些男人就是「偽良馬」,甚至是劣馬中的劣馬。
他之前身邊有五六個工作伙伴也都是這樣,但是他不願意選擇同流合污,應酬難免,但是適可而止,絕對不沈迷那種糜爛的生活。結果最後身邊的人一個一個被請回家吃自己,他一個人留下來了,這就是他的堅持和原則。


(我突然想到另一個長年在大陸工作的朋友似乎也講過相同的話,他也懂得區分什麼是應酬,什麼是沈迷,對自己的生活態度把持著一定的原則,我想這也是他能夠在那邊生存這麼久的原因之一吧?)
 



『另外一種狀況是...一隻劣馬進入了一批良馬的柵欄中,如果劣馬受到了良馬的同儕影響力,奮力地想要跟良馬齊頭並進,最後劣馬雖然差強人意,但也總算是能趕得上良馬的腳步,融入了良馬的生活中。那牠到底算是良馬還是劣馬?

我哥問道。
 

『嗯...算是匹未經琢磨的良馬嗎?
我回答。
 


我哥期許我也是一匹未經琢磨的良馬,所以他希望我可以不要被周遭的人事物影響,也不需要去迎合任何人,要懂得「擇善固執」,盡好自己的本分,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若是身處一個不良的環境,那就要懂得「獨善其身」,進而去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提升團體的氛圍,朝光明面前進;若是身處一個好的環境,那就更要積極努力,讓自己能夠迎頭趕上別人,甚至去超越別人。
 


你呢?你是是一匹良馬還是劣馬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