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身上,有很多的痕跡。

 

臉上暗瘡化膿留下來的痘疤、騎車摔倒時膝蓋上的擦痕、談戀愛時手腕上愛恨交織留下的割腕刀疤、還有瘦了三十幾公斤下來之後遍佈全身的肥胖紋。

 

當然,所有流過的血和苦痛都已經過去,但是也許是照顧不當,大大小小的疤痕還是跟了我十幾二十年,儘管不像當初那樣明顯易辨,但依然清晰可見。觸摸了,記憶也會隨著疤痕的紋路慢慢浮現,就如同疤痕的顏色一般,雖然是淡了,但仍是無法抹滅。

 

最令我感到厭惡地,應該是那些像白色腺蟲般爬滿我全身的肥胖紋。我嘗試各種方法想要擺脫它的存在,運動、擦乳液、美白霜、除紋霜......等等,但是它們依舊是聞風不動地進駐我的皮膚,怎麼趕也趕不走。所以我總是很在意從衣袖下暴露出來手臂上的肥胖紋,就連捐血或抽血的時候,護士小姐看到了,總是忍不住要問上一句:『嘩~你是不是瘦很多啊?不然怎麼會這樣?』

 

這樣自卑的陰影,一直到有一天,我的朋友一句無心的讚美,讓我豁然開朗,不再有負面的情緒和想法。

 

朋友說:『肥胖紋又怎麼樣呢?這代表妳是一個多麼有毅力的人,才能戰勝肥胖?那些痕跡,應該算是妳的勳章吧?』

 

是啊!不論是身體上或是心靈上受過的傷,雖然留下了疤痕,但是傷口的確是已經癒合了,而且那是戰勝苦難和克服障礙的象徵,不也是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轍的刻痕嘛?

 

人應該要懂得,觀察自己的思想。

 

在【遇見未知的自己】這一本書中提到「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挑惕很多東西,吃的、穿的、用的、還有自己的親人、朋友......可是我們從來不挑惕自己腦袋裡面的思想。它說什麼,我們就相信什麼。」

 

誰曾經想過自己的思想可能會「欺騙」我們呢?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情緒上的抗拒和反對,可以改變我們不想要的事實,但是現在我清楚地看見,自己的抗拒就像拿腦袋在撞牆,真的是『徒勞無功』,而且對於事情的後續發展一點幫助都沒有」

 

在面對事實時,應該要學會『臣服』。

 

 

因為每個人或是每件事,不論做了什麼樣的決定或是已經發生了什麼樣的狀況,事實就是事實,它並不會去隨著自己的思想而有所改變。

 

所以在事實發生的當下,如果有負面的情緒或外力帶來的痛楚,我們都應該學習『臣服』,自己一定擁有絕對的權力來選擇接不接受或願不願意繼續,而無須受不必要的負面情緒干擾和影響,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與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