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跟一個朋友聊到憂鬱症。


看他神采奕奕眉飛色舞地描述當年的事情,很難想像他曾經是個接近中度的憂鬱症患者。


他說,他的憂鬱症是來自於家庭因素。


小的時候,父母常會直接用行動來強制他做一些『完全沒有給任何理由的事』。


例如小時候媽媽帶去菜市場買便宜的童裝,為了要試穿,媽媽就叫他直接脫光衣服然後試穿看看,我朋友說那時候他就會心裡抗拒想說「我不要!!為什麼我要在這邊脫光光給人家看啊?」(我覺得他有點早熟ㄟ~??



然後又例如小時候父母帶著他去廟裡拜拜,他就覺得搞很久,人好多好煩,他就說:「我們回家好不好?只要自己努力一點就好了,不用去求神明吧?」(會講這句話的小朋友也真的太早熟了吧!?!?!?!?連大人都不見得有這種頓悟!)結果也是沒有什麼解釋,只得到父母的一巴掌。



後來他又陸陸續續說了一些例子,像是他想要分享在學校裡面發生的事情,或者是自己的一些想法時,他的父母聽沒兩句就會打斷他的話,或者是潑他冷水岔開話題,只有不斷地給他預設好的人生規劃藍圖,灌輸他一些「正常」的觀念。久而久之他就變得封閉而又抑鬱,連對朋友都沒辦法敞開心胸,讓我瞭解原來他之後會得憂鬱症,其實是因為小時候很多事情就在心裡不斷地壓抑,長大後面對社會陸陸續續受到的壓力越來越大,但是依然沒辦法得到抒解,所以才會導致後來病發。


他說他是在當兵的時候接受治療,所以他當兵的時候其實日子過得還蠻爽的。


入伍的時候,他就填寫他有憂鬱症病史,但是他還是願意正常服兵役。不過軍中最怕遇到這樣子的人,你越是極力澄清拍胸脯說你沒事,長官就會越害怕覺得你有事(怕這種人無預警地跑去上吊或是舉槍自盡 之類的),所以他當兵的期間就在醫院中渡過。


醫院的生活怎麼樣呢?


就是每天躺在病床上,照三餐服藥,他說他那時候的程度是已經吃到一顆FM2+兩顆抗憂鬱的藥(名稱我不記得了),每天大家都是吞藥昏睡,睡醒了就跟隔壁床的東哈拉西哈拉(看病重的程度,如果是輕度憂鬱症,就是讓患者可以睡得著;如果是重度憂鬱症患者,會想要自殺的,就是下猛藥,讓他連自殺的力氣都沒有),然後每天下午都會有安排不同的活動,例如電影欣賞、下棋看電視、藝文欣賞、看看書、還有集體治療(就是像電視上那樣,大家圍一個圈圈,彼此說一下心裡的話跟大家分享)...等等。


我就很好奇,像是集體治療這樣的活動,大家真的都會把心裡的話說出來嗎?


朋友說這樣還蠻有用的,而且大家也都會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事情說出來。


他說,很多憂鬱症患者,其實在表面上是看不出來的。平常還是過正常的生活,可以正常上下班,在朋友面前也可以嘻嘻哈哈不會表露出任何不正常的病徵,但是實際上自己情緒會比較無法控制,例如突然之間心情會down下來,或是一點點小事情就會受到影響,變得焦慮易怒,有的則是不自主莫名地哭泣悲傷,緊張過度換氣無法呼吸,嚴重者甚至會有自殘或輕生的念頭,但是由於這些情況往往都會發生在獨自一個人的時候,所以旁人不容易察覺這些異狀,甚至絕大多數的患者都不知道其實自己已經生病了。


他說那時候有個同僚,身強體壯一百八十幾,外表看起來就是個很Man的男生,結果在集體治療的時候痛哭失聲,抽抽搭搭地邊講邊哭,還得要輔導人員一邊接話一邊安撫才能敘述整個故事,原來他在小時候就受到自己親身哥哥雞姦,後來父母離異,親屬也不怎麼關心照顧他,後來導致他性向扭曲,變成了同性戀者。


另外還有一個同僚是父母親不合,從小他的爸爸有家暴傾向,只要一不順心就動手打媽媽。所以他去當兵的時候,他還是擺脫不了這種陰影,很不想要當兵,擔心媽媽沒人照顧(即便是那些事情早已事過境遷,他心裡還是一直覺得會有人出現欺負媽媽,而他不能在媽媽身邊保護她),所以心裡鬱悶,而出現了病徵。


我嘆了口氣,心裡回想起很多事情。我自身也許以為自己是個懂得思考而又理性的人,但是看起來小時候的成長背景、家庭因素、生活經歷、感情問題...等等,都會在不知不覺中造成人格及行為的偏差。而我朋友的童年經歷,我相信可能很多家庭都是這樣,父母管教的時候是不給任何理由,或者是一眛地要自己依照自己規劃的人生藍圖去走,這些狀況原來都會對正在成長學習中的孩子造成很大的影響。


當然,他也講了很多很有趣的狀況。


那時候他也曾經跟一些真正有精神病的患者共處一室。有個患者自認為是「蜘蛛俠」(不是蜘蛛人喔~因為他不會吐絲,他只會用爬的),蜘蛛俠問大家說:『ㄟ~要不要吃鹹酥雞?你們要吃什麼?我等一下會出去買!!』(不可能出去的,他們都是被關在醫院裡禁足),然後大家也都跟他說要吃甜不辣、米腸...之類的,蜘蛛俠很認真地一一記下之後就說:『好~那我來走了!』,於是就開始攀爬院內的棚架...


我朋友他也很壞(畢竟他沒有精神病),直到蜘蛛俠爬上去了,他們才會去跟護士小姐抓扒子說有人在爬架子,護士小姐才會氣急敗壞地跑來大喊說:『蜘蛛俠,你要去哪裡?給我下來!!!!


還有一些是沒病裝病想要逃避兵役的,那種其實也會很明顯。例如真正的憂鬱症患者都沒辦法深沈的入睡,即便是吃了安眠藥,也會睡幾個小時之後就醒過來無法再入眠。所以如果是裝病的阿兵哥,吃了藥之後就會睡很久很久,不容易醒來,睡醒之後生龍活虎,但是醫生來循房的時候又要裝虛弱,用顫抖的聲音說:『醫生,我覺得我還是沒有好ㄟ......』。

 

反正各式各樣的情況都有,聽起來其實還蠻好笑的。

 

朋友是建議只要是有一點病徵,就應該去看醫生,因為很多人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其實已經生病了,病情也許也會在不知不覺中繼續惡化。也有些人以為自己低潮的關係是因為當下面臨一些挫折或是創傷才反應出來,但是其實回溯到根源也許並不完全是如此。除了不知道自己生病之外,更多人是不願意去承認自己生病,不過這些行為在醫學上都有合理的解釋,最後還是要端看個人的決定。


他說他自己也不知道原來是小時候的種種經歷就已經影響到他的人格發展,以為是上了大學之後變得更封閉內心的時候才患病,直到他接受了多次的心理諮詢和輔導,才找出真正的心結所在,而諮詢師會引導患者把話說出來,而且站在患者的立場去釐清一些心結,讓患者漸漸敞開心房,去戰勝自己的心魔,才能去面對自己,面對群眾,面對人生。



怎麼樣,大家要一起來去掛號嗎?呵呵~

 

看看你的憂鬱指數:憂鬱測量表 (要誠實面對自己喔!還有分成人和青少年版,不要搞錯了ㄟ~也不要裝年輕喔!ㄎㄎ)

God...我有44分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